20070601,Chiu、小馬,西門町真善美。

<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2006

小馬剛好人在台北,說好找一天黃昏或晚上去看電影。

《Amazing Grace: The William Wilberforce Story》的主角是19世紀初英國國會議員與改革家威廉斯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整部電影便是詳細描述他推翻英國黑奴制度的行動。

過了這麼久才回頭寫心得,其實有些片段已經忘了,好吧!這部電影確實沒有在我心中留下太深刻的影響,可能我不是教徒,也可能是這樣單純傳記式的電影,我覺得有太多片段導演沒有處理好,而關於黑奴的生活著墨又太少,還剩下些什麼留在我的腦海中呢?

對於主角威伯福斯印象不深,倒是他的心靈導師,也就是奇異恩典的作詞者--約翰牛頓(John Newton)感動我更多。牛頓曾經是一位販賣奴隸到英國的商人,所以他才有機會進距離觀察到黑奴的生活是多麼的不人道。後來有一次在航海時遇上了大風浪,他禱告祈求神的憐憫,最後他平安了。自此以後,他把自己獻上給主。戲裡牛頓有一段話說得很好,即便現在已經忘了大部份劇情的我,對於他說過的那段話,還是記憶猶新。『只有上帝的恩典,才可能而且可以接受像我這樣一個無理、褻瀆、又做過奴隸交易的人,並使我轉變成爲神的孩子。』我想,就是這樣的感情,才讓他寫出『 I once was lost, but now am found; was blind, but now I see. 』的歌詞。 

威伯福斯第二次去教會找牛頓時,那時他決定為了黑奴重新再奮鬥一次。教會裡,牛頓的雙眼已經看不見了,正用口述的方式讓別人將黑奴的生活記錄下來。對話很長,最後牛頓又唱了一次奇異恩典,然後我哭得淅哩嘩啦。

不是那樣相信神的力量感動我,而是感動於他們找到了自己的相信,並且如此執著毫無懷疑的信念,感動了我。威伯福斯終其一生在為黑奴努力,約翰牛頓亦是,所以他們可以不在乎身體上的折磨苦難。我問自己,我要一生努力的信念為何?所以才會泣不成聲吧!

後來有個下午,下班後哪也沒去,就只是呆在大坪林捷運出口的星巴克裡,端一杯咖啡,看來來往往的行人。讓他們相信並且不計代價去努力的,是什麼?

話題回到電影,輕鬆一下。後來在西門町瞎晃,我跟小馬說的第一個感想是:『黑奴制度得以廢除都要感謝一個人,一個女人--威伯福斯的太太。』要不是他養病的時候認識了他太太,可能真的就此放棄廢除黑奴制度了。所以說,女人真的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