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莊敬演藝科戲劇組、佳琳、我,莊敬高職。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Memories of Matsuko,2005

雖然電影片名是《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看完之後,卻是深深被松子吸引,不能移開眼睛,還有眼淚滴個不停。

松子從一個幫學生頂罪卻弄巧成拙而被逐出校門的中學老師,歷經種種人生變故,先愛上一個鬱鬱不得志的窮酸作家,作家自殺後又被他的競爭對手接收,後來還跑去當泡泡浴女郎,AV女優,也曾憤而失手殺死背叛的情人,甚至一度以為固守平凡的理髮師會是她另一個人生的開始,最不可思議的是她最後愛上的竟是當年害他丟掉教職的問題學生。

電影的表現手法很誇張,色調是音樂也是,暴力血腥又溫馨搞笑,就這麼跟著劇中人哭哭笑笑兩個小時,最後卻如同松子趴下的無垠星空,空蕩蕩的。相較於外面世界和眾人的善變與怯懦,松子看似糟糕的人生,其實是靠著滿滿的愛,驅使她謹守著固執與單純的信念。『即使被討厭 ,也不要一個人寂寞。』過了四個月才寫下感想的我,對於松子,還記得的就是這句台詞了。

剛看完電影的前幾分鐘,其實很想變成像松子這樣的人,只是不顧一切追隨感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可以跳脫到感覺之上、如金剛能斷,那其實需要更大的勇氣。我也懷疑松子真的無怨無悔?還是被怨悔折磨成夜夜驚叫的精神病患在那一連串愛情故事裡,松子只是不斷漂流、圈滯、攀附,然後又被沖散,她其實沒有一次真的為自己作主選擇過。於是,冷靜之後,我一點也不想變成松子。

不過,說了這麼一大堆,我也想,有時人生可能只單單是為了重修某個學分而來。這樣一想,分別什麼對錯也真是囉嗦多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