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子年正月十八。
宜:正義感。
忌:不認錯。



今天的圖書館很熱鬧,也許是假日的緣故,滿滿都是人。有阿公阿嬤來看報紙,順便討論一下馬謝選情;也有媽媽帶著小孩來借書做作業;也有媽媽去逛市場,把圖書館當作托兒所,放孩子獨自在此。

阿公阿嬤的討論很有趣,我很喜歡聽傳統道地的客家對話,流暢的抑揚頓挫還不時來個幾句俗諺,那是我喜歡的客家氣味。媽媽帶小孩來做作業也是可愛的,先是認真的用搜尋系統找書,然後穿梭在書架之間,找到書的時候還會忘我的歡呼,雖然我被嚇了好幾次,但很開心看到小朋友喜歡圖書館。只是,圖書館的功用應該包括托兒這一項嗎?我以為圖書館應該是提供知識的地方,並不應該負擔任何『照顧』的責任。

兩個看起來小學中低年級的孩子,快樂的奔跑在整棟圖書館中,藏書室,閱覽室,書報室........,吵鬧嬉笑,甚至撞到了看報紙的阿公也不道歉。在撞到阿公之前,一切都還在我可以忍耐的狀況中,但小朋友似乎認為無人敢管,越來越大聲,也引起越來越多人的注目,不過僅只是注目。我有點生氣,走到小朋友面前,裝出水蜜桃姊姊可愛的聲音:『小朋友,這邊是圖書館喔!你們跑來跑去會撞到人,而且也會吵到在看書的人喔!』小朋友頓時安靜下來,躡手躡腳的走出閱覽室,只是不到十分鐘,又從遠房傳來匹哩啪拉的跑步聲&嬉笑聲。這次我不是只有一點生氣,我是生氣了,小孩的媽媽呢?於是我又去攔下小孩問:『你們的媽媽呢?剛剛姊姊不是說過了圖書館不可以大聲講話嗎?』小孩可能被我聲音表情震懾住,小聲回答說:『媽媽去買菜,叫我們在這裡等他。』我想小孩也是無辜,他們不是壞,是沒有被教育好,於是我又再叮嚀一次在圖書館要保持安靜,就把小孩放走。又是不到十分鐘,小朋友又吵吵鬧鬧的從我面前跑過。

『弟弟!可不可以安靜一點呢?這裡是圖書館喔!』我壓住就要爆走的怒氣禮貌的說。旁邊的阿嬤似乎看出我的怒意,也幫忙安撫小朋友:『你們要玩可以去上面的空教室玩。』這次小朋友什麼都沒說,也沒有驚恐的表情,身後倒是站出了一名穿著時髦的婦女。

『我的小孩不用你來敎!』婦女不客氣的說。

我的情緒整個大爆走,『不好意思這位媽媽,因為你的小孩已經影響了在這裡看書的人,我想,讓弟弟知道在圖書館要保持安靜是很重要的事情。........』我話還沒說完,中年媽媽立刻又說了一次:『我的小孩不用你來敎!』

我什麼都沒說,只是繞過媽媽到圖書館的辦公室請他們的管理人員過來,既然我沒資格,那只好麻煩管理人員過來維持秩序了。看到管理人員走進來的時候中年媽媽也爆走了,高分貝的罵著我小題大做,不過是小朋友講話比較大聲,我就對他的小孩發脾氣。那一瞬間,我才發現女人無理取鬧起來的時候有多可怕!還有,她們多麼擅長無中生有。所幸,剛剛一直在旁邊看報紙的阿公阿嬤幫我解釋:『是她的小孩真的很吵啦!』『這麼媽媽不對啦!』『小孩要敎啊!』還好,還有可愛的阿公阿嬤支持。

中年媽媽最後悻悻然的帶著她的孩子走了,圖書館也終於恢復了安靜。隔壁的阿嬤拿了一個菜包請我吃,她說那對母子每個假日都來,媽媽買菜去就把小孩丟在圖書館,可憐的是小孩,沒人敎。其實我很想跟那位媽媽說,如果只有你自己才有資格教育你的孩子,那你真的需要花費更多心力去教育他。這樣的偏袒,不是教育。

圖書館安靜了,但我的心卻沒有因此安靜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