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03,Chiu,龍潭。

<愛情,不用尋找,Broken Flowers,2005

一直懶得去百視達找這部電影,今晚卻在學弟的FTP上發現,LUCKY DAY,但注定又要熬夜。這次沒有酒沒有茶,只有溫開水&棉被。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攝影和配樂,很自然的造成低調的感覺,像一首現代詩,而串場的那首配樂就像固定的韻腳,電影看完了還是在腦海轉呀轉,餘韻無窮。但,他的剪輯真的讓我頭痛,電影才開始十分鐘就讓我想關掉POWER睡覺去,我討厭用幕黑的方式接下去,一部電影被切成無數個段落,如果配樂不是那麼連貫一氣,再好的電影都會毀掉的。

「如果20年後的我遇到20年前男友的來訪,會是怎樣的故事?」當男主角唐(Bill Murray )一一拜訪前女友時,那中年男人的掙扎我感受不深,倒是每一位女友的反應,那也夠真實了!

第一號前女友是美艷性感的寡婦(Sharon Stone),不僅招待他一頓豐盛的晚餐還與他溫存一夜,天亮之後那一句:「你怎麼會在這裡?」我笑了出來。第二號前女友面無表情感情冷淡,老公還不識相地硬留唐下來吃晚餐,然後炫耀著他們多麼相愛。(丈夫遇到老婆的前男友都是這種討人厭的樣貌?)第三號女友是能跟動物溝通的動物心理治療師,草率的聊了幾句就打發了唐。第四位前女友更直接,要唐滾蛋,她的現任男友還揍了唐一拳。(我以為這才是對付負心漢的方式)最後一位前女友已無緣見面,只留下一束粉紅鮮花。在尋找的過程當中,還是可以看出唐玩世不恭的痕跡:比如說一直注意那位想趕快長大努力裝性感的女兒,穿著熱褲與馬靴的長腿心理治療師秘書,以及花店的貼心店員。

寫實的中年男子,不是嗎?

最後唐跟疑似自己兒子的男子有段對話,印象深刻。「Pass has gone, future isn't here, yet.」只是我也懷疑,說這句話的唐,是否真的懂得話裡的意義?還是我們每天說著的,不一定是我們真的懂得並且做得到的?

電影結束前,鏡頭繞著站在大街中的唐繞了好多圈,晃動茫然,然後唐看了鏡頭一眼,他想好要往哪個方向走了呢?疑似他兒子的男人奔跑離去的方向?還是載著不斷注視唐的少年那台車開往的方向?還是,回家去看看威森是否有新的線索?

你(我)想好要往哪個方向走了嗎?你(我)該何去何從?

好的電影總能引起一些省思與想法,我想導演是成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