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波的對話。

波波說:「你對感情都很不理性。」
我只有點頭稱許,「是啊!從來沒有理性過。」

如果是一種無理取鬧的型態,很多事情都可以省略掉解釋的麻煩,大多時候我是這樣想的。因為解釋不一定能被明白,被了解不一定不會受傷害,相信別人或是被別人相信就是負擔的開始,不一定甜蜜,卻一定痛苦。套句最近一個廣告台詞:「我不吃苦。」

是的我不吃苦,我不理性,我無理取鬧。

歪說這是驚弓之鳥,我說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是被騙了,我是不再相信人性,於是那些始終不離不棄死都要把我拽在身邊的人,我才信得過你。與其哪天又被拋棄,我選擇先拋棄你。

認清這樣的自己很好,早已經不是樂觀的組合,大多時候是用悲觀看這個世界,所以我愛喜劇,只看有可愛結局的電影。

不是努力沒有用,不是付出沒有用,而是我不能相信。不相信愛情,不相信友情。



念文學的人就是不能簡單。

以下引自小馬2008足本。
「打完球後,騎車迎風,汗水漸漸蒸發的狀態真是舒爽。不知怎麼的混亂交通,我突然想到這世人有一種人,他們缺乏一種能力叫作「體諒」,他們不能(或者不願)感知旁人的情緒、壓力、辛勞、付出,一味的只以自己的眼睛「我」看世界,他們不知道何謂設身處地,因此也不用談什麼換個角度的問題。

這種人的本質,其實就是自私。他們不會體諒別人,只會想到自己。自我過度膨脹,如何容得下他人?因此,體諒自己都來不及了,根本不可能體諒別人。這種人難於相處,不易共事,出言行事常常有意無意就傷了別人,亳無自知。他們以為愛自己的收穫最多,往往對於無視他人而失去的,一無所知。關於懂得愛自己這點,他們可謂真是幸福。

這種人也真悲哀,因為他們的生命,永遠只是自己的生命。無法進入別人思維、感情乃至於生命的人,自身的生命註定是狹隘封閉敷淺輕薄的。有限的生命系統只能是二元一次方程式的單一直線,難以壯大開闊成二次曲線,甚至立體球面。
  
誰能體諒我有雨天(晴天)?
能體諒的就能體諒。
不能體諒的呢?就看他們能不能,且願不意體諒。」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尊重智慧財產權於是貼上引用來源,若不妥,我會刪去。)

我笑了出來,若我真要被歸類,我就是小馬文中的「這種人」吧!對不起,我只希望你體諒我的雨天,至於你的,我管你的!

唉~小馬如果看到了,誤會你本意不是我本意,有感而發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