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5,公館大世紀。

<茉莉人生,Persepolis,2007

電影改編自伊朗漫畫家瑪嘉沙畢塔的自傳性作品【我在伊朗長大】,<茉莉人生>故事從她九歲開始講起,由於伊朗動盪不安的政治,快速嬗遞的政權,讓小小年紀的瑪嘉提早進入到大人的世界。

就像電影DM引用瑪嘉的話:「伊朗是我的家鄉,而且永遠都是。我無法忘記那時光........很難想像我再也無法看到這景像了,我很想念他,我會永遠想念。」整部電影,我看見的是濃濃的鄉愁,那種有家歸不得卻又不能停止思念的鄉愁。

瑪嘉是個學李小龍打拳,聽麥可傑克森唱歌的小女孩,她的外公是波斯貴族後裔,叔叔是共產黨員,父母親則是憂慮國家政治的知識份子,自幼和她感情最好的外婆,不僅舉止高雅,更擁有聰明睿智和高尚的人格。如果她不是出生在伊朗,應該會和全球許多70年代長大的小孩一樣,學習類似的大眾文化長大。但她卻歷經伊斯蘭革命、兩伊戰爭,還得背負著來自「邪惡軸心國」的重擔。

其實我對伊朗印象不深,大概是保守女性、回教狂熱與一堆恐怖份子的國家。看了這部電影,透過瑪嘉的回憶才讓我真正對伊朗人民有更明確的形象:有為理想推翻專制革命捐軀的人;也有年紀輕輕就上戰場,不知為何打著兩伊戰爭的人;也有一邊開轟趴聽搖滾樂跳舞喝私釀酒的人;也有像瑪嘉父母那般迫於無奈把兒女送出國的人。他們都是社會封閉壓抑下的可憐人們,但在這些無奈中,瑪嘉還是想告訴我們,她還是會大聲地告訴所有人「我來自伊朗。」

這個有話直說,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小女孩經歷了跌跌撞撞的人生,從被迫戴面紗到去歐洲當小留學生再回到伊朗後的適應不良,只因為她在伊朗長大,政治因素讓「做自己」這個簡單願望就變得複雜且困難。

整部片最感動我的,就是奶奶教給她的國族認同。奶奶說:「永遠不要忘記你的祖國和姓名。」瑪嘉一度也迷失了自己,假裝自己是法國人期盼生活簡單一些,但她想起了奶奶的話,「永遠不要忘記你的祖國和姓名。」我想到去年在巴黎買午餐時,也曾為了「我不是中國人,我來自台灣」跟三明治店的老板吵得面紅耳赤,台灣才是我的祖國。

超級推薦這部電影!大世紀還在播映,學生票只要一百元,一百元看一部精采的電影還可以了解伊朗的近代史,多麼划算!

以下,摘錄幾句刺進我心的對白。

奶奶說:「奶奶一向不喜歡說教, 但這個忠告會讓妳終身受用。」
奶奶說:「一生當中, 妳會碰到許多混蛋, 他們傷害你,是因為他們愚蠢, 你不必因此回應他們的惡意。」
奶奶說:「世上最糟就是自卑和報復, 要永遠維持自尊和誠實廉正。」
奶奶說:「不要說『我沒得選擇』,每個人都有得選擇!」
奶奶說:「永遠不要忘記你的祖國和姓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