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昇的歌,真的認真聽起,是2005年下半年的事情。其實是先喜歡上陳綺貞的,於是搜刮任何有她聲音的聲音或是影像。意外的聽到了陳昇與她合做的『然而』。開場的對話,口琴跟吉他,都是那麼的吸引我,著魔一樣,我開始發狂的聽陳昇。『然而』這首歌,還意外成了我和他的開始。陳昇&陳綺貞,對我開始有了新的意義。

後來,我和他的感情畫下句點,陳昇&陳綺貞也被束之高閣。生活中若是意外出現他們的歌曲,甚至會神經質的立刻逃離,很膽小,我知道。

但最近,卻又迷上一首陳昇的歌--『路口』。

一個廣播節目中聽見的。先出來的是陳昇的歌聲,中間間奏的時後,主持人才說是陳昇的歌曲,想轉台卻早已被吸引。然後從旋律到歌詞,我又發了狂的聽著『路口』。本來以為照例會是陳昇作詞作曲,沒想到,竟然是金城武寫的曲。沒錯!就是那位大帥哥金城武寫的曲!原來,金城武也曾是陳昇的徒弟。當然,陳昇的詞還是很棒!好的詞+好的曲+陳昇不算好但平凡真誠的聲音,於是,我才會再被陳昇吸引,當我已經決定這輩子在也不聽陳昇之後,又被吸引。

『當我們必須遺忘,習慣於宿命過往,生命就不再是恍惚年少。』會體認到這句話,好像真的是這幾年的事情。我一直覺得很有趣,明明正式踏入社會是這幾個月的事情,但離開「學生」的感覺卻是自大學畢業,如此明確地。那麼,中間這三年的我呢?是停滯?是沈睡?還是再等待另一個日出呢?我相信,這三年對我來說是個「重整」的時期,雖然我無以名之。「重整」,並不是全面的汰舊換新,而是把過往做個整理後,貼上標籤,整理收納好;或者,遺忘掉。關於過往,我幾乎都有了自己的詮釋;除此之外,是認知到自己有些缺弱大概這輩子都無法更移吧!或許真是無奈,或許是偷懶藉口,但就是這樣吧。我認輸。

我認輸。

以前或許曾經偷偷在心裡說出這三個字,但現在,我終於願意說出口,給你聽,也給我自己聽。

『我不害怕人生何其短,但是我恐懼一切終必要成空。』『歲月寂寥,因有你而喜悅。』在路口,我和許多人錯身而過,也和許多心情握手,生命就在那個地方,用最簡單的方式自陳字剖了。

會不會,漸漸習慣且瞭解這種駕馭了複雜的簡單,人就變得越來越沈默?因為再多的言語都是多餘,而再少,就是無聲了......

The Sound of Silence,在路口,你聽見了沒有?





送上張阿懸的版本,她的聲音,有別於陳昇的一種領悟。


<路口> 詞:陳昇 曲:金城武

曇花在夜裡綻放 靜靜的像在訴說 在夜裡忽然想起了什麼
當我們必需遺忘 習慣於宿命過往 生命就不再是恍惚少年

你我相逢在迷惘十字路口 忘了問妳走那個方向 
也許有天我擁有滿天太陽 卻一樣在幽暗的夜裡醒來

雁子回到了遙遠的北方 你的面孔我已想不起來 別問我 生命太匆忙
夕陽淹沒就告別了今天 你的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別怪我 生命太匆忙

花朵在夜裡唱歌 豈只是想起昨天 莫非是因為歌的旋律有你
我沒有好的信仰 腦子有綺麗的幻想 在生命歌裡將一無所有
                                                                              
我不害怕人生何其短 但是我恐懼一切終必要成空
時光的河悠悠的唱 告別了今天仍不知懺悔
                                                                              
雁子回到了遙遠的北方 你的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時光也不能挽袖
夕陽淹沒就告別了今天 你的名字我已想不起來 別怪我生命太匆忙
                                                                               
你在記憶中走過了一回 歲月寂寥 因有你而喜悅 別問我為什麼流淚 
你的眼淚是遙遠的星光 卻在寒夜裡輕喚我醒來 別問我不曾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