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子年四月十六。
宜:珍惜生命,好好愛自己。
忌:還沒看見最美的風景。



清晨五點,醒在救護車聲響中。睡意正濃,只是翻身又睡,沒注意救護車「咿喔咿喔」的聲響停在對門外。對門住的是楊。

楊是大姐,小我一個星期出生;小豬出生後一星期,楊的大妹接著出生。媽跟楊的媽媽都覺得兩家很有緣,小時後的照片裡,很多都是跟楊還有楊大妹的合照。

救護車停在楊的家門口,清晨五點。

帥哥說:「一大早就聽到楊的媽媽哭得好慘!」
美珍說:「好像是外勞。」
樑樑說:「救護人員一直做著CPR送上車。」

哭得聲嘶力竭的是楊的媽媽,CPR就這麼持續到急診室,走的不是外勞,是楊的大妹。那個比小豬晚一星期出生,幼稚園小學同班,國中同校的楊大妹,在這個清晨吊頸走了。



那一年的五月某日下午,剛從醫院回家的她,也覺得該走了。ㄧ個人騎著機車走在省道上,太陽很大,曬得她的影子只有小小一個。全身冒著汗,她還是覺得好冷。

四月一號外婆過世,八號男友說要分手,十七號爺爺也走了,一整個四月她都沒有好好吃過ㄧ餐,記憶裡只剩下眼淚,嘔吐,折蓮花,還有靈柩旁唸佛機或心經或大悲咒的聲音。

終於,五月二號送走了爺爺,收拾心情她以為可以開始好好過生活了,生命卻跌入另一個谷底。接踵而來的是沒有抉擇的傷害,背叛,謊言,........,於是她再也吞不進任何一口食物,除了喝水就是喝酒,還有,不是失神地將菜刀擱在手腕上,就是,每晚在頂樓陽台往下望時,她一直想著:跳下去會不會快樂一點?

她沉默的時間變多了,大多時候都在想要怎麼離開,又害怕別人看穿她的計畫,於是人前更用力的擠出笑容。她開始在電腦裡留下一封封遺書,給爸爸給媽媽給弟弟給好友給離開她的他。那時候她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不會再有更美的風景,不會再有更動人的故事,不會再有更深刻的感情,她以為人生就是這樣了。沒有值得留戀的,並且深信爸媽不會責備她的離開,當她們看到她的遺書知道她這些日子以來的痛苦,她相信爸媽會支持她早日解脫。

直到六月的一個夜晚,爸媽發現了她經歷的一切。那是她第一次看到媽媽這麼傷心,那是她第一次看到爸爸憤恨咆嘯痛哭:「是我沒有好好保護妳!」

她看過外婆外公過世媽媽流的眼淚,她看過爺爺離開爸爸抱著靈柩偷哭的樣子,她以為最傷心就是那樣了,最傷心最傷心就是那樣了,還有什麼比自己的爸媽離開更令人傷心?她沒想過爸媽對於她要離開竟是這樣激烈瘋狂的反應。

畢竟是個有情的孩子,在看過爸媽那樣的神情後,她知道她再也走不了了。

走不了,只好當作是還父母人情債的繼續苟活在這世界上。大多時候她的心是沒有溫度的,但她善於偽裝,如果當初沒進教育界,轉去戲劇界應該也可以混出一片天。

為了她的爸媽,她走不了了。

放下了離開的念頭後,她上台北找了份工作,換個生活環境讓自己忙碌,每天都是滿滿的學生滿滿的問題,她忙得滿足,但快樂嗎?她先將這個問題擱置。生活而已,無關快樂。

虔誠的敬神還是會有好報的。

隔年十二月傍晚,她在省道上被機車追撞。機車往路肩倒,人卻往快車道滾去。安全帽都在地板上磨出火花了,遠方還有汽車大燈越來越近。閉上眼睛,她鬆了一口氣地想:終於可以離開了。可是閉上眼睛看見的不是牛頭馬面也不是天使,是一幕幕快樂的過往:10歲生日,一家人去遊樂園玩,排球比賽,畢業典禮,水球大戰,爸媽生日,考上師大,國文營,馬祖金門行,演一強班展,歐洲行。

傳說中的人生跑馬燈在她眼前播映,本來她以為跑馬燈裡都是那一年與他有關的事情,親眼看見了,才知道他什麼都算不上去。

她還有更重要更快樂的回憶。

結果,在下班尖峰時刻的省道外車道上,沒有任何一台車碰到她,只有自己摔出去時磨掉左膝一大塊和肋骨輕微挫傷。硬撐著騎車回家的路上她一滴淚也沒有,卻在看到爸媽那一瞬間崩潰大哭。像個走失的孩子,終於找到自己的父母。

她知道她有更重要的回憶,她知道她有更在乎的人,她知道她有更美好的風景,她知道她再也不會離開了。

那個寒風刺骨的夜開始,生活不再只是生活,還有快樂。



鄰居議論紛紛的討論著,
「怎麼這麼傻?」
「這樣就走了,狠得下心啊!」
「太笨了!為了一個不愛她的男人!」
........

我只覺得可惜,而不是傻。

可惜沒有人早一點發現她的異狀,可惜沒有人陪在她身旁,可惜她竟然以為那個男人是她最重要的記憶,可惜還有更美好的風景她看不見了。

我不說她傻,我知道她不是傻。是那個當下,那樣的痛苦無處發洩,當哭泣當嘶吼當酒精都不能麻痺感覺的時候,選項裡似乎只剩下死亡。

我只是幸運一點,有朋友家人24小時盯著我;我只是幸運一點,先看到了父母心力交瘁的面容;我只是幸運一點,早一點看見愛情之外的東西;我只是幸運一點,老天爺給我一場車禍撞醒我。我只是幸運一點。

我不說她傻,只是可惜她再也看不見人生其他風景。希望楊的大妹在另一個世界裡,擁有她希望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