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情,Closer,2004

因為仕傑介紹了偷情的主題曲,"The blower`s daughter."
於是很認真做功課的,找了這部電影研究研究......
 
這部電影的英文宣傳--
"If you believe in love at first sight, you never stop looking.
(如果你相信一見鍾情,便無法停止搜尋.)"

義大利的宣傳--
"Those who love at first sight are traitors at every glance.
(那些一見鍾情的人在每一個瞥見裡都是背叛者.)"
 
DAN: Why'd you leave?
PORTMAN: Problems with a male.
DAN: Boyfriend?
PORTMAN: Kindof.
DAN: And you left him, just like that?
PORTMAN: It's the only way to leave. "I don't love you anymore. Goodbye."
DAN: Supposing you do still love them?
PORTMAN: You don't leave.
DAN: You've never left someone you still love?
PORTMAN: Nope.
He arrives at work.
DAN: This is me.
DAN: Enjoy your stay. Please remember our traffic tends to come from the right. Bye.
He starts to walk off, then executes a semi-circle and returns.
PORTMAN: You have a girlfriend?
DAN: Yeah. Ruth. She's called Ruth. She's a linguist. What's your name?
PORTMAN: Alice. My name is Alice Ayres.
 
確實不是一部舒服的電影.
畫面上都是俊男美女,故事卻是被判.不信任.自私.傷他人的心......
 
印象最深,停在事情發生過了一年的某天,
丹回家看到窩在沙發睡著等門的艾莉絲,
不忍再看艾莉絲一廂情願的付出,丹坦言了他的出軌.
艾莉絲憤怒地要離開,只求在離開前要一個擁抱,確定丹真的愛過她.
抱住的一剎那,艾莉絲哭得令人心碎,我也跟著大哭,彷彿我也一起被丹拋棄了.
艾莉絲不明白的是--"明明還有愛,為什麼不能在一起?"
然後她出走,就當作是她甩了丹,因為她不曾被男人拋棄過......
丹追出家門已經看不見艾莉絲的蹤影,他擔心艾莉絲沒有地方可去,
丹的表情,就像丟掉了一隻寶貝的狗一般,
我替艾莉絲哭泣.
 
"偷情",只是都會愛情天天上演的一齣悲劇.
因為新鮮感是人性,好奇是人性,比較也是人性,自私是人性.
不能根絕,當然"偷情"的戲碼就不會消失.
電影裡,只是放大了這些我們都曾經經歷過,或是終有一天會經歷的事.
 
劇中的男人是好笑的.
說真的,他們把性放在第一,把性當成女人是否忠誠的唯一標準,我忍不住偷偷笑了.
多不公平的世界啊!!明明是他們周旋於兩個女人之間.
先是用別人的女人證明自己的能力,當自己的女人和他們發生關係了,就計畫發生報復性愛.
自己不忠誠,卻絲毫不能忍受另一半與別人發生親密關係......
我想到"如果.愛"裡的一首歌~~
"愛,沒有.恨,也沒有.抓,不來,甩,不掉......爽不爽一剎那,天堂地獄一家." (笑)
雖然故事在倫敦,我想,全世界的男人都是這樣吧!!
自己的身體可以不忠貞不忠誠,可以四處玩耍花錢買春,自己的女人呢!?得守著,得守著......
一但女人的身體守不著,或是秘密守不著,那就等著翻天覆地吧!!
好個自私的男人!!
女人呢!?
安娜經歷了出軌的愛,或許骨子裡仍是渴望丹的激情,最後還是走入家庭.
另一個呢!?艾莉絲有著無所畏懼的勇氣,卻也只能無助地捍衛愛情.
捍衛自己純粹的愛情,所以中間和丹分開的一年,不重要無須計較,四週年快樂.
說不愛了,也是果決的.果決的,"我不愛你了!你可以離開了!"
 
另外讓我很花腦袋思考的,就是丹愛上安娜的原因.
丹是因為"安娜不需要他",所以他愛上安娜.
好像女人(男人)不壞,男人(女人)不愛的話題.
對照起星期六寫的那篇電視劇的文章,橫刀奪愛算起來也是一種壞吧!?我想......
世界上有沒有人安心於平凡穩定的感情呢!?
只照顧懷裡依偎著的這個,只看著懷裡僅抱著的這個,眼神不再飄忽,不再搜尋,
不再像丹那樣,喜歡安娜好像只是為了一個挑戰,一個證明自己很行的挑戰. 
 
在愛情裡,我以為彼此有"信任"就足夠了.
事實上呢!?想出軌是人性,禁不住誘惑是人性,於是,懷疑也變成了人性.
如果有一天,如同電影情節一般,開始對愛情懷疑,消耗掉了信任的能量,
是不是,我們也要開始受傷!?
網路上有個網友看完"偷情"後,給的評語是--"Love is don't ask and forgive everything..."
只是傷害就是心上的一個傷,身體外表的傷要復原都是何其辛苦!何況傷在心上?
好吧!就算傷口復原結痂,它還是在那兒,提醒你.越想不在意就越是在意,
"Hey!!I'm still here!!" 它還是在那兒,提醒你.
原諒說起來只有兩個字,做起來何等困難!!
忌妒,也是人性.
 
我想到丹在賴瑞的診所裡哭了,孩子似的,像個弄丟所有玩具的孩子,無依無靠的.
我想到丹躺在旅館的大床上,艾莉絲跳上他的身體,"再來一次!"
我想到丹設計的對話台詞,只是為了想證明一件他不知道有沒有發生的事情.
我想到丹說"我愛你".對安娜,對艾莉絲,像說"我餓了"一樣自然的說著"我愛你".
於是,艾莉絲頭也不回的走開了,我是開心的.單就這點來說,艾莉絲離開了丹,反而是齣喜劇呢!!
(A-MEI:我要快樂,我要能睡得安穩,有些人不抱了才溫暖,離開了才不恨,我早應該割捨.)
 
愛情劇一定會有的分手公式......
做錯事,要離開的人,變心的人,都會告訴對方說:"你很好,我真的愛你,只是我們不再適合了我們還是朋友."
就算這些話不是真的.(很好為什麼不要?既然還愛著為什麼要分開?以前適合現在不適合?誰想跟你當朋友?)
他只是害怕被怨恨,害怕背負負心漢之名,想要和平收場以免被潑硫酸,
更過分的,也許是為未來留個備胎.
而被逼著要分開的人,忠貞不二的人,也都會問對方一句"你愛過我嗎!?我們還能見面嗎!?"搖尾乞憐的.
只是想證明自己還有自尊的,身上也還有著什麼值得自信.
 
多年後,我看見那些後悔的人,依戀不捨的人,都是當時要愛人死的劊子手.
被迫帶著愛離開的人,不一定過得好,但我知道他們都走遠了,走得離劊子手遠遠的,劊子手找不到的地方......
 
比起教甄,愛情這項考試更讓人灰頭土臉.
教甄起碼還知道大約的範圍,愛情呢!?沒有範圍,沒有問題,沒有答案.
教甄可以越考越有心得,愛情卻不一定越談越有心得.
有人一生穿梭花叢裡,尋尋覓覓,最後才發現最初才是最美.
可惜,我們都回不到最初,回不到最美,回不到從前.
 
既然愛情不能保證"下一次會更好",
為什麼我們不好好把握這一次,盡全力,義無反顧,好好照顧這一段愛情!?
 
看完"偷情",仍忍不住問自己,
 "我要拿什麼繼續信仰愛情?誠實加上信任,這樣就夠了嗎?夠了嗎!?"
會不會有一天,過濾後的誠實加上隱瞞的信任?
更或者,真實的誠實與絕對的信任最是傷人.......
 
為什麼,忠誠不是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6909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